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conomic Affairs Department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HK SAR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鲁港合作─融汇香港优势 贯通海外市场”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27日,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山东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鲁港合作─融汇香港优势 贯通海外市场”研讨会在香港和山东两地以实体及网上形式同步召开。研讨会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山东企业分会协办,并得到香港青岛工商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和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二级巡视员阎永青在香港现场致欢迎辞,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亦在线致欢迎辞。

阎永青表示:“鲁港经济合作历史悠久且渊源深厚,香港是山东的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是山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通往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很多山东企业都赴香港上市,通过香港吸纳优质国际资源,成功走向国际市场。作为商务部在香港专责两地经贸合作事务的代表机构,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乐意为包括山东企业在内的所有内地企业,在投资香港和通过香港平台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提供支持与服务。”

傅仲森表示:“行政长官李家超上周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列述了政府吸引企业和人才以提升香港竞争力的策略。措施包括向内地和海外的重点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以引进到港,以及制订策略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积极游说他们来港发展。我相信香港将继续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城市。” 

吕伟表示:“为推动鲁港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我提几点建议:一是支持山东企业在港上市;二是欢迎在港企业来鲁投资兴业;三是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功能平台和重要节点,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我们将推动山东企业通过香港平台拓展海外业务,利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发挥其法律、会计、税务、信息咨询等中介功能。”

研讨会上,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营商环境、双向投资、海外新市场开拓、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香港投资推广署、法国巴黎银行、安永税务及咨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分别推介香港的营商优势和合作机遇,山东能源集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分享通过香港平台开展海外业务经验。驻港和山东企业代表等近200人线上线下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