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conomic Affairs Department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HK SAR

首页>经贸信息

来源: 类型:

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发布恒生指数优化建议

香港恒生指数公司3月1日发布优化恒生指数建议之咨询总结,优化建议共5条,具体为:

第一,目标于2022年中前将成份股数目增加至80只,最终目标将固定为100只,以扩大市场覆盖率。

第二,将扩充行业代表性,合并一些市值较小的行业,按7个行业组别选出成分股,分别包括电讯业与公用事业,原材料业、综合企业、能源业与工业,必需性消费和非必需性消费,电讯业和公用事业,医疗保健业,地产建筑业,信息科技业,金融业。行业组别的构成会至少每两年检讨一次,自2021年5月之指数检讨起生效。

第三,迅速纳入上市新股,缩短上市历史要求至3个月(现时若未满足快速纳入机制要求,需要至少24个月)。

第四,保持香港公司代表性,维持20至25只香港公司在恒指,香港公司成分股数目亦会至少两年评估一次。

第五,对所有成分股采用8%的统一权重上限(现时非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公司成份股为10%,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公司成份股为5%),并同时适用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上述变动将于2021年5月份之指数检讨开始实施,并于2021年6月份之指数调整中生效。

恒生指数公司行政总裁巫婉雯表示,优化后的恒生指数将进一步提升其代表性,并使指数变得更均衡及多样化。建基于恒生指数超过五十年的市场历史,这次的优化将保持恒生指数为香港股票市场最重要的指标,并继续与市场同步成长及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