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conomic Affairs Department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HK SAR

首页>两地政策法规>投资>其他

来源: 类型:

2021年起香港工程建设业界可在大湾区9市执业

香港文汇网12月29日报道,自2021年1月1日起,香港工程建设企业和专业人士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开业执业。29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在广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年起将开展试点,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备案后,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通行。备案将实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无需递交纸质材料,1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备案。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业界人士大赞便利,为疫情下的业界带来新机遇。

蔡瀛介绍,广东省住建厅已经推动内地与港澳在建筑师、结构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规划师等6个专业开展执业资格互认。截至2020年11月底,已有1630名香港专业人士通过互认取得内地注册执业资格。当中,有151名香港专业人士已在广东办理执业注册。

然而,按照内地现行法规规定,港澳企业和人员仍须取得内地相应的资质资格方可在内地从事建筑领域相关活动。由于标准制度差异,大部分港澳企业难以满足内地企业资质申请条件,以及大部分港澳专业人士既不满足资格互认条件又难以考取内地执业资格。蔡瀛指出,为了真正便利港澳企业和专业人士在粤开业执业,亟须探索特别开放措施。会上公布的《关于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正为此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