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conomic Affairs Department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HK SAR

首页>两地政策法规>税收

来源: 类型:

香港立法会通过住宅租金退税修例

香港商报6月22日报道,立法会大会22日三读通过关于住宅租金扣税的税务修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对此表示欢迎,而税务局会在计算2022/23课税年度暂缴薪俸税时考虑有关扣除。措施估计可惠及约43万名纳税人,政府税收每年则将减少约33亿元。

许正宇表示,欢迎立法会通过《2022年税务(修订)(关于住宅租金的税项扣除)条例草案》,以落实2022至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设立的住宅租金税项扣除措施。他认为措施有助减轻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的负担,合资格的纳税人可于2021/22课税年度报税表填报预期就2022/23课税年度缴付的住宅租金资料。

多位议员赞成今次修例。经民联议员林健锋表示,建议政府可多参考租金走势,以提升免税额。他说,有能力置业者,不代表他们所面对的压力较小,而且中产阶层所交的税项往往较多,但所得的福利少,希望当局的政策可以更为人性化。自由党议员张宇人表示,新措施能减轻中产人士面对的困难。保险界议员陈健波形容,今次措施是“还中产一个公道”。金融界议员陈振英则说,经今次措施所节省的税款,可以流入消费市场,认为此举有利民生。

根据条例草案显示,住宅租金的扣除上限为每个课税年度10万元。纳税人可就本人或同住配偶租住住宅而就有关课税年度缴付的租金申索税项扣除。有关物业须为纳税人用作主要居所的地方,而所订租赁亦须已加盖印花。有关扣除并不设年期限制。